close

西滴~我們又來「農事課」啦!!

今天下午太陽突然變粉大,但為了讓這些小小農夫正常耕作,我們這些媽媽還是風雨無阻,實在很拼.....

課程一開始,老師繼續帶小屁孩認識植物(菜園雖然不大,卻很神奇地種滿各式各樣的菜和香草)

這次是讓小屁孩試著用舌頭品嘗各種奇妙味道的葉子~

像是洛神、薄荷、甜菊等,葉子的味道有甜有酸...

頓時所有小屁孩都變身小小神農氏(還是中午都沒吃,所以餓壞啦?),一口接一口吃得好涮嘴~

農事課2_副本  

 

老師還大方地挖地瓜,分給這些小屁孩~

現代很多小孩子都不知道地瓜是長在土裡面,現在他們親眼看到地瓜出土,一定印象深刻!!

但我們家的阿誠誠,不好好給我挖地瓜,居然忙著拿塑膠袋四處摘樹葉,還說要把整個袋子裝滿.....是要拿回家叫阿木作盤「燙青菜」當晚餐膩??(丟筆)

然後在這邊我們又遇到一隻新鄰居,不曉得是啥毛毛蟲?很大一隻~~

自從上次瘋狂地遇到雞母蟲之後,阿木和阿誠誠現在遇到蟲已經完全不怕了,畢竟啥大風大浪沒見過(攤手)<------很敢講

反正有啥蟲啊有啥蚯蚓啊~來來來~哩來~盡量放馬過來啦!!(殊不知阿木其實連蝴蝶都怕)

關於我們跟雞母蟲的初相遇請見上一篇:<2Y11M>第一次在都市種菜~幼兒農事課!超新鮮的農耕體驗!

 農耕3_副本


接著進入今天的主題:製作有機堆肥!!

我們把自家帶來的果皮和咖啡渣通通都倒進保麗龍箱子裡面~

正常程序是一層土→一層咖啡渣→一層土→一層果皮→一層咖啡渣→一層土,這樣堆肥發酵的時候就不會臭~

但眼尖的朋友應該已經發現,這些小屁孩把所有東西全部都混在一起啦!!又不是在炒蛋炒飯..... 

    • 農耕4_副本  

    • 在混亂中作好堆肥以後,把堆肥放入自己的盆中,與正常的土壤拌勻,過不久這些堆肥發酵後就會變身成為菜菜的養份嘍~
    • 看到阿誠誠這張照片,讓我想起了「鋤禾日當午,汗滴禾下土.....」這首詩......

IMG_6486_副本  

 

最後本堂課就以小屁孩最愛的澆水作ending~瞧咱家的阿誠誠面對玩水澆水這件事可是相當認真~

即使網路紅星小噗噗兒就在身邊他也是面不改色,玩得全身都是土都是水,超級過癮!!

然後下周就要開始種菜囉~~

IMG_6519_副本  

 

在此想紀錄一下我對幼兒農事課的心得~

我們這些媽媽會這麼拼,即使大太陽也照樣帶著小朋友來屋頂上種菜,其實就是想讓小朋友多多親近大自然&體驗當農夫!

現代的小朋友整天關在水泥叢林裡吹冷氣,很多小屁孩連地瓜、鳳梨是生長在土裡的都不知道,我覺得好可惜又好心疼~

除了整天念書、補習,讓未來的自己分數考很高、英文呱呱叫之外,這些小朋友擁有的是什麼?

他們不像我們小時候,整天在野外嬉戲追逐,在大地的懷抱中領略大自然的美好,體會萬物生生不息,了解萬物共生、尊重生命的道理~如果爸媽沒有刻意營造,他們根本沒有這樣的機會去接觸大自然!

我不希望我家的小朋友是個冷酷無情只會念書的機器人~

我希望他可以愛好自然,很會生活,懂得欣賞大地萬物之美,這些都是灌溉他的愛、滋補他成長的養分,等他長大時遇到挫折就能夠用這些愛、這些養分,有勇氣重新站起來!!畢竟成長過程一定會有遇到挫折的時候,而當你跌倒時,考試的分數、很厲害的英文,都沒辦法幫你站起來!所以對我來說,讓小孩子擁有這些能力真是比考試考幾分重要太多太多了~

也因此即使阿木我肚子這麼大了,還是帶他來農事課~

一期8週共8堂課,Run完一次以後,剛好讓小朋友從「翻土→施肥→澆水→播種→種菜→採收」整個流程都學到了,讓他知道農夫有多辛苦,桌上的每一道菜餚都是如此得來不易~~(以後敢給我挑食說不吃青菜試試看)

還有我們遇到的這些毛毛蟲&蚯蚓,即使外觀不甚討喜,但就是有這些小蟲子,我們的果皮廚餘咖啡渣才能順利發酵成功,變成有機堆肥、變成菜菜的養分!所以要珍惜生命,即使渺小如這些蟲子,也要尊重他們的生命,不要輕易殺生~而這些東西都要靠生活體驗,關在冷氣房裡永遠學不到!!

我們的「幼兒農事課」,雖然小朋友大半時間都是在玩土和玩水,但可以讓他們在台北市中心就親近大自然、體驗種菜,真的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!!阿木也趁機偷學一些撇步,以後要朝自耕農邁進~~(這話要是讓誠爸聽到,一定從椅子上跌下來@"@)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香麻育兒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