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S__3055636    

大家小時候有玩過「紙樹開花」嗎?

那是我小時候好愛玩的遊戲,只要把紙樹SEDO好,經過一個晚上樹上就會開滿漂亮的花,像下雪一樣~~

原本單調的紙樹一夜之間開滿白茫茫的雪花這件事讓我印象好深刻,即使到現在這麼大了還是忘不了

 

小時候在玩的時候,我就默默地在心裡想說:將來一定要帶著自己的小孩再玩一次~

只是現在很少看到人家在賣了...以前流行的時候可是到處的文具行都有擺出來~

於是這次特別找了材料來跟阿誠誠一起動手作!!

 

『紙樹開花」要的材料比較複雜點!

但我是買現成的材料包(磷酸一鉀粉末&紙樹&底座都有),所以其實也沒啥準備到~

1. 透明塑膠杯

2. 量勺

3. 放大鏡

4. 攪拌棒

5. 量杯

6. 食用色素(紅、黃、藍三原色)

7. 化學粉末(磷酸一鉀,化工行都有賣)

8. 紙樹模板(找吸水性佳的紙即可)+底座

DSC08539_副本  

 

先將紙樹交錯拼好後,固定在底座上,為樹梢末端塗上綠色!

因為磷酸一鉀是白色晶體,想要有顏色的話,得先在紙樹邊緣塗上顏料,使結晶被染色~

DSC08549_副本  

 

將磷酸一鉀的粉末與少量沸水調和,用攪拌棒攪拌直到充分溶解~

將溶液倒在樹枝上,直到底座充滿溶液。  

DSC08564_副本  

 

阿誠誠一直很好奇,這麼單調的東西怎麼可能會開花!??一直要用放大鏡嚕它~~

DSC08573_副本

 

於是我們趕快選了個乾燥通風處將紙樹擺好一定要是小屁孩看的到,但是構不到的地方!!

過幾個小時後,紙樹就開始結晶了~~~

關於『紙樹開花」的原理,估狗大師是這樣說的:

紙樹之所以會開花,是由於當紙樹浸入磷酸一鉀溶液後,水溶液藉毛細現象在紙樹中快速上升,直達全棵樹;再由於各樹枝末端水溶液先蒸發,溶在水溶液中的晶體跑不出去,累積在末端,使得末端水溶液濃度越來越高,直到飽和,進而先從末端開花,再由於水溶液中溶有晶體,所以當水溶液沒了,紙樹乾了,它就不會再開花了。

 

 

先來看看兩小時之後的樣子,樹梢末端已經開始產生小小的結晶~

好期待放置一夜之後,能夠看到一棵美麗華麗的雪花樹!!

DSC08640_副本  

 

六小時之後的樣子~~

DSC08706_副本  

 

一天之後的樣子~~好華麗好漂亮,跟原本差真多!!

我類單眼相機不曉得為什麼照出來一直糊糊的,拍了好幾張才找到這張比較不糊的.....

實品真的很漂亮!!

DSC08752_副本    

 

這兩天小屁孩只要從外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樹~~~( ̄▽ ̄)

S__3055635 S__3055636     

 

<哪裡買?>

我是在淘寶上買的,然後請我ㄤ幫我扛回來~

但我看到奇摩拍賣上挺多賣家在賣噢!還有雪樹、耶誕樹等好幾種款式,可以直接上去搜尋一下~

拍賣搜尋關鍵字:「紙樹開花」

不然就到化工行買磷酸一鉀的粉末,一罐500g夠你作一整片森林都沒問題!!

 

<注意事項>

記得在玩的時候一定要有大人陪同著小朋友,磷酸一鉀的溶液需要沸水溶解,這部分由大人操作才安全!

另外,因為紙樹開花太特別了,小朋友會一直想摸一直想碰,一碰就會壞掉囉~(我家兒子就超級好奇的)

等待的過程中,請他們用放大鏡研究結晶體就好噢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香麻育兒好好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